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Aion S:几何A是放卫星的高手!

作者:summer

日期:2019-05-08 16:29

阅读:7725

2019年,传统车企纷纷开始发力新能源。有句古话叫“先入为主”,显而易见的是:各家车企都在盘算着抢跑,试图先人一步占领市场高地。

这其中,吉利几何A和广汽新能源Aion S凭借前期大力度的产品预热宣传,可谓是出尽了风头,也套牢不少消费者的心。当然,从预热到上市这一略微漫长的过程更是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不止于此,上市后依然都继续接着吊大家胃口。

几何A只有短续航可买,Aion S只有长续航可卖

4月11日,吉利几何A上市,新车推出两种续航版本:高能超长续航版(500km)和高维标准续航版(410km)。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为17-19万元。标准续航版本的补贴后售价为15-17万元。

4月27日,广汽新能源Aion S上市,新车共推出2个系列,分别是炫530、魅630,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3.98万元、15.98-20.58万元。

近期,在采访了北京的多家4S店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几何A只有短续航可买,Aion S只有长续航可卖。

吉利4S店相关人士称,目前几何A只有高维标准续航版车型(410km)有现车,高能超长续航版车型(500km)尚未排产,大致的排产时间为今年8、9月份,目前可接受预定,但没有推出相关的保价政策。

与吉利几何A截然不同的是,广汽新能源Aion S只有魅长续航版车型(510km)有现车,炫短续航版车型(410km)暂无车型可售,大致排产时间为今年7、8月份,目前已开启预定。

看到这里整个脉络似乎已经清晰,对Aion S来讲:难不成几何A是个放卫星的高手?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暂且先搁置一边,下面主要来看一下消费者最关心的两款车型的优势与不足。

同样基于纯电平台研发,动力电池布局结构存在差异

相对于“油改电”车型,基于纯电专属平台正向研发而来的纯电动车,在安全、空间、能耗、性能等诸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吉利和广汽新能源官方都声称,自家车型都是基于全新纯电专属平台研发而来。但认真细致研究过后,发现这两个纯电平台在动力电池布局方面差异化较为明显。

几何A动力电池结构布局

官方称,几何A诞生于几何品牌的“GE”纯电专属平台。从官方公布的底盘结构来看,动力电池主要集中在前后排座椅下方,包括后排中央也有电池分布。这种结构与小编了解过的由纯电专属平台研发的车型有很大不同,例如特斯拉Model 3、X、S、蔚来ES8、零跑S01、威马EX5等都是将动力电池平铺在底盘,包括广汽新能源Aion S也是如此。

广汽新能源Aion S动力电池结构布局

Aion S是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的首款车型,从官方公布的底盘结构,能够清晰直观地看到整个动力电池组被非常规整地平铺底盘之上。

电池技术及动力续航对比:各有千秋

吉利几何A搭载了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电池组能量密度142.67Wh/kg。其中,高能超长续航版电池容量为61.9kWh,NEDC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00km,30-80% 的快充时间为0.55h;高维标准续航版电池容量51.9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10km,30-80% 的快充时间为0.5h。此外,几何A还为电池包配备了ITCS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即便在零下30°到50°温度区间,依然可以正常充电。

动力方面,几何A搭载一台永磁同步单电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50Nm,电机最高转速12000rpm,0-100km/h加速时间8.8s以内。

广汽新能源Aion S同样采用来自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电芯是最新的NCM811配比,电池包能量密度170Wh/kg(魅 630)。其中,炫 530版电池容量未知,NEDC 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10km,30-80% 的快充时间为0.57h;魅 630版电池容量58.8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10km,30-80% 的快充时间为0.57h。电池组还采用了最新一代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确保电池安全,提升电池性能。

动力驱动方面,Aion S采用了深度集成的高性能电机、电控和差速器"三合一”电驱系统,带来更好车身轻量化的同时性能也更强。Aion S所搭载的电机类型为永磁同步电机,最高功率150kW,峰值扭矩350Nm。

“东半球最美”对决“先人一步的科技”

几何A是吉利新能源推出的全新紧凑级纯电轿车,“东半球最美的纯电动车”,这是我听过对吉利几何A最高的赞美,就是不太清楚这话是谁说的。

几何A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36/1804/1503mm,轴距为2700mm。外观采用了吉利最新“多维流动生命体”设计理念,封闭式前脸造型,一字简明大灯的矩阵式设计,狭长的日间行车灯辅以三条平行的LED灯带,显得富有科技感。下格栅“双C”式的纹理呈放射状向两侧延伸,降低视觉重心的同时使车头正面看上去更加扁平运动。

车身侧面,溜背式造型、隐藏式感应门把手、凌厉的腰线等使新车整体看起来比较运动,这也使得整车风阻系数达到0.2375Cd。

Aion S同样定位紧凑型轿车,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68/1880/1530mm,轴距为2750mm。除了动感的外观,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符合时下年轻消费群体喜好的设计元素。最典型的是车身侧面采用了“高能脉冲”的腰线设计,动感流畅的线条勾勒出酷似轿跑般的车身,再加上黑色的车顶设计和溜背式的C柱造型,俨然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让人感觉到的不仅仅是动感,还有极致的性能。

整车造型方面,Aion S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具有很高的原创度,而且还有高颜值。同时,正向研发的优势也使得Aion S达到了0.245Cd风阻系数,这一数据与特斯拉Model S不相上下。相关数据显示,当车速超过100km/h时,风阻引起的能量消耗能占到整车能耗的69%。在NEDC综合工况下,风阻系数降低0.01,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将增加约4.5km。超低的风阻系数有助于Aion S能够更好的续航表现。

内饰及科技配置对比:难分高下

内饰部分,“几何A”采用了极简的内饰设计风格,造型时尚简约又充满未来感。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及7种色彩10级亮度氛围灯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科技化氛围,同时也是不少年轻消费者喜爱的配置。除此之外,车内大部分的功能按键均采用为触控式,包括换挡机构前方的E-touch中央超感触控区、无线充电仓上方的高维悬浮操控中心等,都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档次感。

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官方称几何A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包括ACC 自适应续航(带有启停功能)可实现0-150km/h区间的跟随前车行驶和起停功能、ICC 智能领航系统、SLIF限速识别系统,还配备了一键自动泊车系统和MOD后方逸动物体检测系统。最新的博世9.3代ESP系统(集成了ABS、EBD、TCS、VDC等12项子功能),可应对雨雪湿滑道路、山区等多种复杂用车场景。

内饰方面,Aion S中控台造型简洁并采用皮革包裹,垂直的全液晶仪表和中控液晶显示屏进一步拉宽了视觉效果。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打孔皮革、镀铬和钢琴漆相结合的设计,同时上面的多功能按键使用很方便。

作为一台基于电动车专属平台正向研发的车型,Aion S在自动辅助驾驶方面融入了最前沿的基因,并且为未来升级预留了接口。Aion S将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具体到功能方面,Aion S配有支持自动循迹的自适应巡航,可以沿着地线自动行驶,自动转弯,解放双手双脚,在城市拥堵路段或高速公路可以大幅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另外,Aion S还配备了自动泊车功能,这对于新手司机来说也可以在很多时候减少痛苦。

Aion S配备了广汽新能源与腾讯共同打造的智能系统,将接入微信等软件。新车将支持手机钥匙,也就是说车辆可以感知手机和车主的靠近,并识别ID,自动按照ID对应的驾驶员习惯设置好车辆。Aion S全系将支持OTA升级,未来将解锁更多功能。

写在最后

有道是“好饭不怕晚”,在以产品力为导向的市场,最终的话语权仍要回归产品力。作为同级别车型,几何A和Aion S有差异也有相似之处,细分车型市场的竞争在未来会更加激烈,期待后续这两款车的真实表现能够给人惊喜。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