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保时捷Taycan,一匹串联保时捷传统与未来的年轻骏马

作者:张磊

日期:2019-10-08 13:52

阅读:8114

保时捷,一个让每个车迷听到都会热血沸腾的名字。它那经典的造型以及最著名的PDK变速箱都是让人着迷的地方。最近,保时捷全球首发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凭借着其品牌自燃油车领域里的良好口碑,保时捷Taycan也顺理成章的变成了一台网红车。不单如此,它的到来也标志着保时捷新时代的开始。就像保时捷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所说:“Taycan将我们的传统与未来联系在一起。

未标题-1.jpg

去年10月,保时捷Taycan项目总监Robert Meier博士曾透露:“我们预计(Taycan)售价将介于Cayenne和Panamera之间。”由此,不少外媒预测该车的售价会在8万欧元左右(约合62.6万元人民币)。但当保时捷公布了Taycan Turbo售价为149.8万元,Taycan Turbo S售价为179.8万元后,相信所有关注它人都会由衷的感叹,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这个定价真的很保时捷。就此,保时捷Taycan成为了目前最贵的量产纯电动车型。

Porsche-Taycan-2020-1024-01.jpg

既然是纯电动车,那么问题来了,它还是一台保时捷吗?带着这样的问题,我翻阅了几乎所有有关Taycan的报道,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保时捷Taycan依旧是一台保时捷,并没有像其他电动车那般于传统车做出明显的区分,它依旧是一台保时捷,然后才会想到它的传动系统(新能源车)。

Porsche-Taycan-2020-1024-51.jpg

如果不看车标的情况下,我相信你还是会一眼就认出Taycan是一台保时捷,它正脸依旧是扁平的发动机舱盖,蛙眼大灯虽然做了重新的设计,但整体造型让仍然凸出来,这些元素都是我们熟悉的保时捷。

Porsche-Taycan-2020-1024-03.jpg

从侧面看,它与家族中的Panamrea有着几分相似,整体给人感觉非常的修长、优雅,尤其是C柱后的溜背式设计显示出轿跑的属性。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963/1966/1378mm(Turbo S)、1381mm(Turbo ),尺寸要比Panamera略小一点。车身是由铝、碳纤维以及高强度钢共同打造,乘员舱由高强度热成型钢制作,即便如此它的车重依然有2吨多。虽然这个车重对于一台跑车或是运动车型都是一个不理想的重量,但对于一台纯电动车来说,为它减重还是相当难的,不过好在保时捷的工程师们为Taycan设计出了一套非常强大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可以使整车的风阻系数达到了惊人的风阻系数仅有0.22。

Porsche-Taycan-2020-1024-34.jpg

另外,我觉得保时捷Taycan的外观最让我着迷的应该算是其车尾部分的设计了,贯穿式的带灯和玻璃质感的PORSCHE标识,以及可伸展的尾翼都是保时捷典型的设计元素。尾部的导流板和尾翼都是来自PAA保时捷主动空气动力学系统。

Porsche-Taycan-2020-1024-55.jpg

最为一台纯电动汽车,它的内饰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像特斯拉或是其他品牌电动车一样,中间一块大屏将所有应用都囊括其中?其实,Taycan的内饰一部分延续了保时捷最经典车型911的内饰风格,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数字化的元素。保时捷Taycan提供了很多不同颜色组合的内饰,有纯色、双色,还有定制颜色等等可供选择。整体上内饰以简约为主,没有夸张的设计以及让人头晕目眩的物理按键。

Porsche-Taycan-2020-1024-5f.jpg

在内饰设计中,最让我感到未来感十足的地方当属其中的四块屏幕了,这个坚守5连圆筒仪表,左钥匙孔致敬勒芒发车的“保守派”,一反常态用上了极具数字化的内饰。看来,电动车的属性还是给Taycan带来了别样的新鲜感。另外Taycan的设计令人惊叹,屏幕的前方都加入了黑色玻璃面板,四块屏幕就如同在一个平面上,与内饰融为一体,简洁、整体、漂亮。

Porsche-Taycan-2020-1024-66.jpg

这四块屏幕并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分工明确,仪表盘采用了16.8英寸的曲面TFT屏幕,延续了保时捷圆形仪表的样式,它可以在任何光线下清晰显示,甚至是阳光直射的条件下,并且也让人与车之间的沟通更加直接与亲近。它看上去就像一块智能触摸屏。但是,这块屏幕不单单看上去像是触摸屏,实际上,屏幕的两侧集成的触摸按键是真实存在的,左侧集成了灯光控制按键,而右侧则集成了ABS、避震软硬调节、底盘升降等功能键。

Porsche-Taycan-2020-1024-6c.jpg

而这块10.9英寸的中央显示屏则可以带来更多的人机互动体验。它可以在一个界面中,同时操作三个应用程序,比如可以将天气、音乐、设备显示在同一个页面里。这个系统可以说非常简单,相比其他品牌的人机系统来说更容易上手。每个页面都非常简化,比如在通知中可以看到所有信息,甚至可以在车辆有任何问题时直接导航到最近的保时捷店。另外,它还集成了智能语音系统,当你说出:“嗨,保时捷”时,便可以唤醒语音助手,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开关唤醒。它可以为你做很多事情,比如调节氛围灯的颜色,或者附近哪里有充电桩等等,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Porsche-Taycan-2020-1024-88.jpg

我们再往下看,中控台下方镶嵌了一块8.4英寸的触控面板,可以通过它来控制4区域空调、手写板以及手势进行遥控操作。在触控板的下方有停车辅助以及音响调节等功能。

Porsche-Taycan-2020-1024-6b.jpg

最后,副驾驶位置上还有一块显示屏。这块10.9英寸的屏幕可以和中央显示屏的信息完全独立,可以自由切换音乐,缩放不同的地图区域,或者使用夜间模式。还可以显示当前驾驶模式、车速、行驶里程等信息。

Porsche-Taycan-2020-1024-61.jpg

除此之外,保时捷Taycan在空间方面也有很大优势,由于没有了发动机,所以前部可以拥有81L的行李厢空间,而后部则有366L的空间。总的来说,Taycan延续了911的经典内饰设计,同时把更多的元素进行数字化,并有先进的科技加持,配上经典的传承,这是Taycan带给我最大的感受。

Porsche-Taycan-2020-1024-0c.jpg

说完了外观和内饰,下面我们来聊一聊这台车最核心的地方,动力系统。保时捷Taycan基于保时捷专属的电动车平台打造,搭载的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将由一块93.4kWh的高性能锂电池组供电,其中保时捷Taycan Turbo车型最大功率500kW,峰值扭矩85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3.2s保时捷Taycan Turbo S车型最大功率560kW,峰值扭矩105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2.8s。另外,Taycan充电功率达到270kW,充电5分钟即可增加100km续航。

Porsche-Taycan-2020-1024-20.jpg

另外,Taycan不仅性能出众,续航方面也足够抢眼。WLTP工况下,其综合续航为465km,足以应付日常使用。低至0.22cd的风阻系数、独树一帜的后桥两速变速箱(静止加速时扭矩放大/提升最高时速/保证高低速行驶时电机转速均落在高效区间)以及高达265kW的能量回收功率(日常行车90%的减速无需动用机械制动系统)等元素的加入,均为Taycan得以兼顾高效与性能作出巨大贡献。

Porsche-Taycan-2020-1024-42.jpg

至于在与操控感受高度相关的底盘方面,带减震器阻尼主动控制(PASM)的三腔室空气悬挂,运动版动态底盘控制(PDCC Sport)、升级版扭矩引导系统(PTV Plus)等配置意味着Taycan的操控潜能无愧跑车定位。与此同时,Taycan提供里程(Range)、普通(Normal)、运动(Sport)、运动 (Sport Plus)及个性化(Individual)多种驾驶模式可选,让车主可视实际需求最大化利用车辆潜能。

Porsche-Taycan-2020-1024-19.jpg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保时捷是从硬件出发,从内到外都要让Taycan有着保时捷的基因。在跑车的本质为前提的概念下,再用软件和技术去彻底赋予它保时捷的灵魂。可以说Taycan是一台纯电、前卫、集科技和未来于一身的保时捷。与它的名字一样,Taycan,一匹年轻的骏马。另外,如果你想知道保时捷Taycan开起来如何,请继续关注车视界。(文 车视界 张磊)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