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再深耕,更中国!现代·起亚要成为国人最喜爱的品牌

作者:大宇

日期:2021-04-30 18:17

阅读:3077

疫情后时代,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增长,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乘用车销量达到507.6万辆,同比增长75.1%。其中,新能源汽车在不断进击,产销量分别为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这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好表现。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让全球车企都深刻地意识到“得中国市场者,得未来”的道理。不了解中国市场的真正规则就会被无情地“淘汰”,我们在雷诺、铃木等已经“败走”的品牌身上得到了证实。

现代和起亚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品牌,从2002年开始的到2016年实现年销180万辆的辉煌成就,速度之快让中国市场乃至全球都非常惊叹。其实这种现代速度不仅仅是在中国,纵观现代汽车集团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现代汽车1967年成立,1975年推出首款自主量产车型Pony,2007年就完成了全球TOP5的逆袭,至今还稳坐全球前五阵营,去年逆势疫情升至全球第四。北美的各大汽车类排行榜现代和起亚可以毫不客气地占领三分之一以上的位置,其实力是毋庸置疑。

image001.png

但是,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日新月异,飞速迭代,现代和起亚在华发展遇到了多方面的挤压阻击,正所谓船大了不好掉头,但是“大象转身”后就是另一番景象。

image003.jpg

上海车展前期,现代·起亚发布了全新的中国战略,“再飞跃 更中国是其战略的主题。一个字表明了这家深耕中国市场近20年的韩国企业在很中国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一个表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决心。

image005.jpg

现代·起亚全新中国战略包含四大方针性的举措:第一,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研发,推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专属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第二,为了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向中国市场导入备受全球市场认可的专属电动汽车产品;第三,充分利用集团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第四,推动合资品牌转型升级,成为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

“更中国”的本土化,做中国用户的“知心人”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X、Y、Z世代人群展现了更加差异化的用车诉求,如何能更精准切中用户痛点,是所有企业的终极命题。面对汽车行业,若想在新四化的赛道中,抢得先机并保持优势,持续的重金投入和全面本土化研发是必选答案。

现代·起亚在中国汽车市场摸爬滚打近20年,深知本土化研发的重要性。早在2013年就于烟台建立了集团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不断向中国输出高品质的本土化产品,同时还为中国汽车工业输出了大批量的高水平技术人才。

1.jpg

人工智能、智能网联、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崛起,让现代·起亚敏锐地发现决胜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机遇。今年下半年现代·起亚将在上海建立集团首个海外先行数字研发中心,命名为现代汽车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新的中心将聚焦自动驾驶、互联技术、电动化与共享出行,四大前瞻技术领域。目的在于更加深入地挖掘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借助中国在新兴科技领域的丰富资源与领先优势,加深合作,成为中国用户的知心人,为其提供更高品质的专属产品,同时还会将研发成果向全球市场赋能。

image008.jpg

在上海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建立之前,现代汽车集团的一个决定表明了其“更中国”的决心。在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将与中国市场有关的组织部门全部从韩国调配部署在中国,几乎占韩国研发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这种大动作放在其他品牌是想都不敢想的,现代汽车集团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最重要

image010.jpg

最近,现代汽车集团与百度Apollo、腾讯等中国科技企业合作的消息频频露出,说明现代和起亚面向智能汽车时代的中国本土化进程正在加速。这样的全面合作将助力其更懂中国消费者,之后的成果令人期待。

“减油加电”,抓住新能源风口,现代和起亚有一把“好牌”

2020年现代·起亚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总销量为19.8万辆,位列全球第四,同比增长59.9%,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6.7%。数据不会说谎,现代·起亚的电动实力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

image012.jpg

面向未来,电动化要更加彻底。去年12月,现代汽车集团推出了电动化全球模块型平台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这是目前最新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的特点,在一个平台下可跨级别、跨车型生产,大大降低了车辆生产的复杂性,并提升了生产效率,其竞争实力不容小觑。

image014.png

推出电动车专用平台已经不是新鲜事,例如大众的MEB、丰田的e-TNGA等,但是现代和起亚的纯电平台有着自己的独家优势。

一、400V/800V宽电压超高速充电。阻碍消费者选择纯电动汽车的首要因素就是补能效率,目前的电动汽车主流是400V 120kW的快充系统。若想充电至80%,少则半个小时,多要1个小时以上,这与传统燃油车补能效率相差甚远。E-GMP平台旗下车型标配800V高压充电系统,这是目前量产车型中最高的充电电压,只有少数高性能豪华品牌车型,例如,保时捷Taycan等,才配备这样的技术。E-GMP旗下产品在使用350kW充电桩时,15分钟即可完成80%电量的补能,充电5分钟续航即可增加100km。这样的快速充电体验与传统燃油车加油几乎没有差别,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充电焦虑。

image016.jpg

二、节能环保与高性能,鱼与熊掌可以兼得。E-GMP平台在研发之初就考虑到了用户对高性能电动车的需求。例如,刚刚推出的现代汽车IONIQ 5和起亚EV6,就是基于E-GMP的全新电动车型,不仅拥有600km以上的续航表现,加速性能与最高车速在同级中也是佼佼者。IONIQ 5顶级版本百公里加速5.2秒,最高时速185km/h。起亚EV6 GT车型更是拥有百公里加速3.5秒,最高时速可达260km/h的强大性能。并且,E-GMP车型的标配五连杆后悬架,对舒适性和操控性的提升不言而喻,与当下众多同级产品的扭力梁悬架配置立分高下。在节能方面,现代和起亚选择了更加“硬核”的技术手段,高性能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是必备的,但是更换电机逆变电源的材料是不多见的高成本做法。E-GMP后驱动电机采用的是比现有的硅(Si)更高效的碳化硅(SiC)电力半导体,系统效率可提升2~3%,续航里程可延长5%左右,即在配备同样数量电池的情况下可行驶更远距离。

image018.jpg

在中国市场电动化车型布局方面,现代和起亚采用了不寻常的策略。首先,优化传统燃油车产品线,截至2025年,将从目前的21款优化至14款,做到了减油。其次,就是加电,截至2030年将在国内的新能源产品矩阵拓展至21款,涵盖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最后,将导入全球市场的成功电动车型,包括上文提到的IONIQ 5和EV6在内,每年都会推出基于E-GMP平台的全新电动车型,同时还会为中国市场推出专属的专用电动产品。

“脱碳加氢”,抢先布局中国氢能蓝海,成为“自家人”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的环保承诺。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只有纯电动是不够的,成为了新能源赛道上的新宠。近些年,政府密集发布了大量氢能相关的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并列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纵路线,并明确氢燃料电池车要在2035年实现商业化应用;五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了以奖代补的氢能技术示范应用推广政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确定了氢燃料电池车的产业目标,未来2030年到2035年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可达到100万辆左右。

image020.jpg

在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中,都能看到现代汽车集团的身影。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集团就成立了燃料电池开发部门,并于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ix35 FCEV。2018年推出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这款车在2020年销售超过1万辆,成为了全球销量冠军,乘用车市场占比高达75%。现代汽车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image022.jpg

面向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现代汽车集团在欧洲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2020年7月起,现代汽车面向瑞士市场陆续交付了50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到2025年,现代汽车将按计划分阶段交付1600辆XCIENT氢燃料电池重卡。与瑞士当地伙伴合作,将氢燃料电池全面推广应用于融合了超市及加油站的综合流通供应链和食品流通企业等重卡需求领域。

image024.jpg

在中国,现代汽车集团展现了比其他国家更大的诚意。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广州建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同时也是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命名为HTWO广州。这是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专属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厂。该工厂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初期产能规划为6500套,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人民币,由现代汽车集团全资控股。

image026.jpg

现代汽车集团想要的不只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红利,更是想要成为中国氢能产业的“自家人”。凭借其二十余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深厚积淀,现代汽车集团将深度参与中国氢能技术标准的制定,在构建氢能生态体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image028.jpg

虽然,丰田、奔驰、宝马都在中国氢能源领域有过试水,但是现代汽车直接将技术和工厂落户中国,并携85亿的重金投资,这样的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不仅如此,现代汽车还加紧脚步在珠三角、四川地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多地开展与中国相关企业的合作与产业示范,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开启NEXO的商业化试运营。巨大的协同作用将为中国氢能发展带来共振式的加成效果。

image030.jpg

“分工明确,品牌向上”,现代和起亚在华找到了对的路

根据最新的3月销量数据,现代和起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回暖已经显现。索纳塔、伊兰特、名图、第五代途胜L以及去年推出的起亚K5凯酷等新合资车型,在终端市场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这是现代·起亚全新中国战略的有力支撑。

image032.jpg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在品牌方面,我们将为现代汽车和起亚打造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北京现代将成为向用户提供极致智能体验的创新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将与全球同步成为引领潮流、不断启发用户灵感的移动出行品牌。两大合资品牌将焕然一新,推动品牌持续向上。”

image034.jpg

一语中的,国际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拥有双主流品牌的企业难免发生市场重叠与内部竞争,“差异化”是解决此问题的一剂良药。在此次上海车展我们也能明显看到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差异点。现代汽车更加强调智能和技术,“技术现代”是其最鲜明的品牌标签。HSMART 技术品牌战略,聚焦环保出行、互联出行及自由出行三大领域,积极传递现代汽车让汽车变得更智能的技术愿景。

image036.jpg

东风悦达起亚则展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车展上所有在售车型都更换了起亚的全新logo,炫丽的设计风格也展现了设计起亚的品牌格调。

image038.jpg

在产品布局方面,高端化、精品化是其两者的主旋律。今年下半年,现代将推出途胜HEV混动车型,北京现代首款MPV车型也将正式发布。东风悦达起亚全新SUV车型智跑Ace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旗舰MPV 第四代嘉华也将在今年正式引入,明面还会推出全新旗舰SUV车型,并且起亚将为所有新车型匹配混动版本。现代和起亚通过大量且密集的新车发布带领在华的两大合资品牌转型向上。

写在最后

韩系品牌无论是在海外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有着与其他品牌不一样的调性,正是这种不同造就了其独特的市场占位。漂亮的设计、丰富的配置、更贴心的细节等都是其独有的亮点。虽然,现代和起亚在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中有跌宕起伏,但是就像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所说:“现代汽车和起亚将全力以赴,在中国、为中国,为全新移动出行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同时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增长最迅速的汽车市场,为实现全球成功奠定基础。我们将不遗余力重塑品牌,致力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全新的中国战略,“更中国”的态度,会成为现代和起亚“再飞跃”的翅膀。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