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网传上海新能源汽车新政将影响了谁?或针对一汽-大众ID.4

作者:李亮

日期:2021-05-08 11:17

阅读:52461

日前,不少自媒体曝光,五菱宏光MINIEV在上海已经禁止上牌,疑似上海新能源号牌的上牌政策将有所调整。5月7日晚,我们从网络获悉,在上海,指导价10万以下,车长4.6米以下的车将不允许上牌(官方未发布消息)。其中,热度高、销量大的五菱宏光MINIEV位列其中。

1.jpg

不过,经过车视界科技了解,除了五菱宏光MINIEV之外,不少纯电动车型或许也在禁止上牌之列。根据车视界科技了解,今年刚刚完成上市的大众新能源汽车ID.4已经正式推出,其中一汽-大众版本定名为ID.4 CROZZ,上汽大众则定名ID.4 X。

2.jpg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我们比对两者的尺寸,我们发现上汽大众ID.4 X的车长刚刚超过4.6米,而一汽-大众ID.4 CROZZ车身长度仅为4592mm,并未达到4.6米的“达标线”。

众所周知,上汽大众是上海市国有企业,而一汽-大众则是央企。一份相对微妙的“新政策”或许不仅仅只是针对宏光MINIEV,没准直接针对的是一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ID.4 CROZZ。

3.jpg

对比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个版本的ID.4,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两者在尺寸上略有不同,但动力总成,内饰布局等诸多细节,基本保持了一致,仅有细节上的不同。

4.jpg

此前,车视界科技也曾近距离接触过这两款车型。相比较上汽大众ID.4 X而言,一汽-大众ID.4 CROZZ是比较贴近海外版ID.4车型的。上汽大众ID.4 CROZZ相对而言还是做了一些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调整,其中当然就包括车身长度。上汽大众ID.4 X车身长度为4612mm,比一汽-大众ID.4 CROZZ长了20mm(2cm)。

就目前来看,这微小的2cm或许会导致一汽-大众ID.4 CROZZ不能在上海市进行正常售卖。对于上汽大众ID.4 X而言,他们或许才是真的需要感谢新政策的“照顾”的。

7.jpg

除此之外,车身长度小于4.6米的车型在目前的市场中也有不少,如威马EX5、BEIJING-EX3、广汽埃安AION Y等,还有许多车型,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巧合的是,除了上汽大众ID.4 X车身长度刚好超过4.6米,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则并不受此影响。

写在最后:

对于所谓的“地方保护”,其实从新能源汽车刚刚开始大范围推广时就已经客观存在,比如北京地区插电混动车型不能够进入目录,购车不享受新能源车政策等。而上海地区曾在前几年针对插电混动车型也进行过一系列的限制,这一次更是将矛头直指“一汽-大众ID.4 CROZZ”等一系列车型。

6.jpg

当然,对于宏光MINIEV而言,“突如其来”的新政策或许会使宏光MINIEV车型缺失一个较大的市场,但对于其它车型的影响或许更大。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随着市场变化调整策略似乎无可厚非,但采用类似“一刀切”的做法,是否欠缺市场调研,或者太过充满“主观性”,是否存在市场“垄断”之嫌,都值得我们思考。更多关于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新政策,车视界科技将持续关注。(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