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靠技术立足市场 哪吒打造场景化智能驾驶 首搭哪吒S

作者:丁祎

日期:2022-03-02 17:00

阅读:49173

2022年初,哪吒汽车迎来了销量的高光时刻,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的格局被打破,1、2月销量超越蔚来,位列三甲。其实从2021年的销量就可以看出,哪吒已经成为“蔚小理”强劲对手,稳居销量第一阵营,这让哪吒有了追求更高技术层面的资本。尤其是“山海平台”发布后,哪吒汽车有了集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的全栈自研智能安全汽车平台。

202203021753470289.jpg

基于山海平台,哪吒智能驾驶系统TA PILOT也浮出水面,采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系统软件部分则由哪吒全栈自研,并分为 2.0 至 5.0 四个等级,已量产的U/V系列已经搭载了TA PILOT 2.0和3.0系统,TA PILOT 4.0系统将会投产到今年底上市的哪吒 S上,包括高速、城市领航辅助等功能,未来还将量产具备1000 TOPS的TA PILOT 5.0。

202203021745395386.jpg

TA PILOT 4.0系统采用华为的MDC610芯片,算力可以达到 200TOPS,虽然相比竞品账面数据并不亮眼,但基于产品定位考虑,目前这款芯片也是最适合哪吒车型的。在感应硬件层面,TA PILOT4.0配备2颗固态激光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包括了2颗前向 800万像素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以及5颗周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将会采用高精定位和高精地图,最终实现智能领航辅助(NNP)、记忆泊车(NTP)、哪吒城市领航(NCP)等功能。

202203021745397038.jpg

搭载TA PILOT 4.0系统的哪吒S,是一款可以拿掉哪吒汽车“低端性价比”标签的重磅车型,该车具备增程式、纯电两个版本车型,这款车实现了部分场景下的L4级的智能驾驶,说到智能驾驶层级,哪吒汽车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考虑,提出了弱化驾驶等级,强化‘场景 ’的布局,实现全场景点到点通行覆盖,从高速延展到城区主干路、停车场、小区、直至覆盖全部半封闭非结构化道路,增强跨场景功能体验的连贯性。

202203021745389141.jpg

202203021745407796.jpg

除了哪吒外,采用华为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少,包括极狐、问界等,但是软件全栈自研是哪吒最大不同,也是业内首个“搭载华为MDC平台 主机厂软件自研模式”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这种全栈自研的方式可以保证快速迭代产品,并且能够快速响应用户对智能驾驶需求,同时还可以弥补传统汽车生态在智能化和驾乘体验方面的短板,除此之外,哪吒还自研了可数据驱动的算法、采集海量高质量训练数据、开发高效的自动化数据处理平台。

202203021745394203.jpg

当然为了全栈自研,哪吒汽车也储备了大量人才,目前哪吒汽车智能院当前总人数超过600人,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人,每年持续投入8~10亿,并设置上海和北京双研发中心,这也让哪吒有了能够在新势力造车品牌中立足的资本。

202203021745402490.jpeg

相比头部的竞争对手,哪吒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发力较晚,在智能技术方面的投入也不多。但是,早期的高性价比路线已经让哪吒迅速俘获了大量的车主,让消费者对哪吒产品有了初步感受。目前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还没有形成,所以迅速占领市场的策略并不会给品牌打造固有标签产生负面影响,反倒是早期认真做产品积累良好口碑,让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商业循环,对投入研发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这种做法也贯彻了哪吒汽车让大众产品智能化,让高端产品大众化的企业理念。这次智能驾驶TA PILOT系统的推出也是哪吒踏实造车的体现,相比于太多沉迷在资本市场的造车企业,哪吒汽车正在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文/车视界科技 丁祎)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