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荣膺“中国心”十佳新能源动力系统 奥迪e-tron究竟强在哪?

作者:车视界科技

日期:2022-03-31 14:59

阅读:47785

3月26日,“中国心”2022年度动力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共分为“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动力总成零部件三项评选。其中“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其搭载车型,包含了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全三种技术路线。一汽-大众奥迪e-tron成功评选“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出色的电驱系统正是它致胜的关键所在。

image001.jpg

先进高效三电系统引领豪华电动时代

电池可谓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之一,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奥迪e-tron电池组总容量为96.7kWh,能量密度达到142.00Wh/kg,总电压为396V,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NEDC)。使用超级快充时,仅需40分钟便可将电池电量即可从5%达到总容量的80%。

image003.jpg

作为奥迪品牌的招牌技术,quattro四驱奠定了奥迪在燃油车时代引以为傲的操控优势。而奥迪e-tron搭载的e-quattro更是将quattro技术进行划时代升级。e-quattro作为电动四驱,前后扭矩可以实现无级分配,电机瞬时扭矩输出的特性让响应时间(30毫秒)仅为机械quattro四分之一,让操控表现进化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奥迪e-tron采用的是奥迪自产的交流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相比不存在高温退磁问题,长期使用情况下的一致性更好。其次在高转速运行效率高于永磁同步电机,也不存在永磁同步电机的反拖。当采用两驱模式行驶时,非驱动电机滚动阻力及电耗 (用于抵消反拖的耗电) 远小于永磁同步电机。

与电机总成高度整合的电机控制器,为奥迪e-tron带来了60升的前备箱。后桥的电机使用了同轴结构形式,虽然制造工艺非常复杂,但占用空间小、结构紧凑,是目前同级车型当中唯一一个采用此结构的车型,也让后备箱在Z向空间上有更好的利用,容积达到了660升。

智能全域热管理系统让冬季续航无忧

冬季寒冷气候导致的低温续航大幅缩水,一方面是由于电化学原理所致,低温导致电池的内阻增加使得可用容量随之减少。同时为了能保持电池内化学元素的活性,也需要通过放电来实现电池保温,无形中也增加了电耗。在少了传统内燃机发动机产生的热量后,电动车多数都需使用PTC(热敏电阻)进行制热,极端状况下甚至可以让电动车的冬季续航里程减少一半左右。

图片 1.png

为了能顺利解决这一消费痛点,奥迪e-tron在热管理系统使用了22L升大容量冷却液及长达数十米的冷却管路,工作温度范围从-30度到50度,具备4套热管理回路及11种工作模式。充分联通电动机、电池组及座舱之间的冷却、制热需求,不浪费每一分能量,例如可将电机工作产生的热量用来为电池组保温。

奥迪e-tron还标配了相较PTC(热敏电阻)更为节能的热泵空调。热泵空调可将环境中的热量吸收、搬运进车辆内部,热效率远高于PTC,从而为冬季续航里程的增加再次贡献了一份力量。

奥迪e-tron还为用户提供了预热处理功能,让车辆在接近出发时间时将电池电量充至预设水平,充分利用快充功率加热电池将电池温度提升至合适的温度,显著提高充电效率。通过对电池进行预加热,从而大幅度地降低行驶过程中续航里程的损失。无论在何种极端条件下,高效智能的热管理系统,皆可让奥迪e-tron的电池组恒温在25℃至35℃的最佳工况之内,从而实现极佳的冬季续航达成率。

image006.jpg

对很多车企业而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要行稳致远,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显示,2021年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59次,涉及车辆83万辆,占全年汽车召回总数量的9.5%;新能源汽车召回次数和召回数量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29.3%,占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的52.5%。

这也警示企业,要时刻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放在与市场增长同样重要的位置。奥迪e-tron凭借其出色的造车理念和严谨的整车测试,首先保证了行车安全性,解决用户购车顾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造车企业和新势力在新能源赛道的角逐值得期待。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