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针刺不起火是基础,为银河L7上市造势,解析吉利银河神盾电池技术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5-16 03:24

阅读:51131

5月13日下午,吉利银河带来了他们自研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以下简称神盾电池),并在中汽中心完成了基础安全测试。当然结果也显而易见。在喜闻乐见的“针刺”试验中,神盾电池没有起火,并在随后的海水腐蚀浸泡、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三项试验中通过了试验标准测试。

头图.jpg

用吉利自己的话说,针刺不起火是神盾电池的基础。说句实话,在新能源车发展了10多年,接近20年的当下,针刺不起火其实也已经不算是什么“亮点”。各家的动力电池安全系统几乎都能通过该项试验。

电池针刺试验2.gif

不过,它仍旧有参考意义。现在这年头,针刺都不敢做的企业还有没有?OK,当然是有的。所以,神盾电池做这个试验,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稳稳通过,而且电池温度全程(静置24小时全程观测)没超40°。

神盾电池1.jpg

这是一个给大家看的,都不能算是优秀的成绩。虽然不能代表神盾电池的全部,但起码让消费者更了解神盾电池和吉利银河。毕竟,即便是大家都能过针刺,但消费者依旧认为,针刺试验是能充分体现电池安全的手段,而且也最直观。

电池包三重跌落重击试验.gif

实际上,吉利的电池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内比较优秀的,从吉利帝豪EV时代,到吉利几何时代,再到现在的吉利银河系列,吉利的电池安全技术是一脉相承的,可以看见发展脉络的。只不过,现在叫做神盾电池安全系统。

当然,神盾电池肯定是较之前的安全系统进行了升级,并融入了吉利e-CMA安全架构体系下。在新发展需要的要求下,神盾电池通过全场景极限工况,对电池不断进行100多项电池包级测试。

电池包外部火烧实验.gif

所以,针刺不起火真的就只是冰山一角。但管中窥豹,窥一斑可见全豹。让消费者充分了解神盾电池,几乎等同于让他们对吉利银河系列的车型感兴趣。“各位要买车的老铁,加加关注”,套用一句时下时髦的主播式话术。

官方宣称的什么以人为本理念,安全基因等等话术我们不再赘述,但这并不妨碍通过本篇文章,让大家可以更直观的进一步了解神盾电池。

除了硬件,也就是这一次的安全测试所展示出的结果,神盾电池还从智能化的角度,植入了一套基于BMS 3.0系统的管理系统。其实这种系统我们已经不陌生了,并非吉利独创。

神盾电池.jpg

简而言之,使用神盾电池的每一个体车型,吉利的“星睿智算中心”都可以7×24小时全天候监测(包括车辆下电)。智算中心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的三电状态。当发生问题的时候(如碰撞等事故和充放电等各种场景),那么系统会报错,厂家会知悉,事故原因就可以进行分析。

在电池结构部分,神盾电池通过采用低反应活性电解液、耐热涂层涂覆技术、PACK层“田字型”结构,等等一系列新材料和新技术。这部分我们怎么理解呢?

它其实是对电池包进行了保护,比如每一个模组的电池外都有耐热涂层,那么万一这组电池发生了异常,现在有耐热涂层,那就不会影响到其它的电池模组。同理,PACK层田字型结构,也是类似的目的,让异常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神盾电池2.jpg

在车身结构层面,基于e-CMA架构的吉利银河系列车型,会采用7系铝合金防撞梁,一体式热成型硼钢门还等,对车身结构起到更强的保护。那么,当发生撞击的时候,有了一层层的防护,当力传导到电池组的时候,力就被分解的微乎其微了。或者说,这个力最终都不会传导到电池组。

2.png

顺便提一句,马上要上市的吉利银河L7,就是神盾电池技术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写在最后:

对于吉利来说,推出吉利银河系列的目的就是要在中高端新能源产品布局上取得突破。这个突破的力度,都不能用“一定程度”来解读,得用“大面积”这类的形容词。

1.jpg

对于吉利集团而言,此前推出的极氪,在高端市场上已经稳稳扎下了针脚,极氪001、极氪009、极氪X三款车型,每款车的热度都居高不下,且销量也在一路狂飙。

相对而言,吉利集团的中端新能源车销量,可以说是一个短板。这也是导致吉利新能源车销量迟迟没有追赶上头部车企的原因之一。所以,吉利银河系列对于集团而言,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那么,在银河L7没有上市之前,吉利对外公布其神盾电池技术,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先对吉利银河系列的安全有个了解,为银河L7的上市造势。(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