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很怪的插混逻辑,东风日产启辰大V DD-i有望6月份上市,能成功吗?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5-23 14:16

阅读:44685

5月21日的时候,我们试驾过去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这台车。当时知道的是这款名义上东风日产首款插混车的上市时间应该是二季度。我当时拍摄的时候,预测这台车型预售价区间14-18万。

头图.jpg

后来我们也问过咱们启辰的人,告诉我价格肯定会比我们预测的价格更有惊喜,或者说更有竞争力。这么看来的话,大V DD-i有望12万起步价?

1.jpg

这么看的话,这台车的竞争力还是不错的。起码它没有所谓的合资品牌包袱,竞争力是真的顶。

当然,这台车相对而言还是偏小众的。不过咱们或许还是要重新了解一下启辰。启辰成立于2012年,当时是受国家政策影响,合资品牌都要推出子品牌。启辰就是这时候成立的。

2.jpg

同时期的,本田也推出了理念品牌(广本)、思铭品牌(东本),其它合资品牌也有类似的动作。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成规模的恐怕也只有东风日产启辰。

虽然启辰曾经独立过,年销量也一度超10万台,但随着疫情和市场的变化,启辰的发展其实并不理想。所以,现在启辰再度重新回归东风日产。

3.jpg

回归有回归的好处,独立有独立的优势。回归的好处在于,启辰可以相对之下更多的亲近日产品牌,其研发也可以直接出自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大V DD-i,其混动技术其实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日产的e-Power技术。

就插混技术来说,大V DD-i除了配备了更大容量的电池组,其混动逻辑十分像一台增程式电动车,但区别只在于,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动机只做增程器,而插混车,发动机是可以单独驱动车辆,也可以混连和电机一起驱动车辆。

4.jpg

无论什么形式,其增程式电动的行驶逻辑几乎照搬了东风日产的e-Power混动逻辑。只不过增加了发动机直驱和大电池。这已经足够让大V DD-i拥有插混车的身份。

大V DD-i的行驶质感超过了我的想象。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启辰的车开启来好像与日产比不了,但事实证明,这台车的行驶质感相当出色,但仅限于前排。

5.jpg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V DD-i的前排乘坐感受、驾驶感受,和后排的乘坐感受完全不在一个水平,或者说有比较大的区别。主要问题我们认为出现在后悬架。采用了日产五连杆悬架,使其整体调校更偏向舒适,但这也给其带来了后排的侧倾抑制不够的问题。造成一个什么问题呢?

在并线的时候,前排没啥感觉,但后排乘客会突然左右晃动一下。日常的转向,似乎都有这个小问题。好在是新车还没上市,厂家也说了我们会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并加以调整。

除此之外,这台车的动力储备很好,NVH调校很好,加速、制动都很好,动力模式分舒适和运动两种,动能回收分弱、强、自适应调整三种。

6.jpg

外观,这车和燃油版车型大V基本保持一致,没有什么太明显的新变化,只有尾标部分得到了修改,增加了DD-i超混动的铭牌。

7.jpg

内饰,这款车提不上多智能,但该有的都有,很是向新势力取了经,大联屏、真皮包裹、蝙蝠式的方向盘造型等等,较大的前后排空间,1917毫米车宽,让这款车科技氛围不错,车内乘坐空间充裕。

写在最后:

启辰大V DD-i体现出的技术特点和市面上的插混车完全不同,是具有鲜明的日产特点的一套技术。高速工况下,亏电油耗百公里5.7L,市区工况下,亏电油耗5.6L,虽然比宣称的亏电油耗百公里4.8L有差距,但仅1L的差距,并不算大,依旧足够省油。

现在,制约启辰大V DD-i的就是价格了,如果真的12万起步价,15万顶配,那这台车绝对是有市场的。现在市面上,比亚迪宋Pro DM-i、长安欧尚Z6 iDD等车型都可以是它的竞争对手。这样的前提下,启辰大V DD-i能突围么?我认为价格合适,5000台左右的月销量是可以冲击一下的。大家怎么看?(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