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读懂这些数字,就能理解Aion S为何没有“同级对手”

作者:summer

日期:2019-05-10 11:06

阅读:7986

轴距2750mm,综合续航510km,电池能量密度170Wh/kg,百公里能耗12.9kWh,L2级Adigo自动驾驶系统,起售价13.98万元……这一连串数字来自上月刚上市的广汽新能源Aion S。或许大家对数字并没有一个形象的概念,所以无论是普通消费者或是专业汽车媒体都会习惯于找所谓的“同级对手”,以便于让自己对这款新车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但在现阶段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Aion S真没有“同级对手”,如果一定得为它找一个“对手”,那应该就是特斯拉Model 3了,而后者的售价几乎已经可以买到3台Aion S了。为什么这么说,还得从开篇这一连串数字说起。

专属平台打造大空间体验

2750mm轴距,按照传统燃油车标准而言已经到了中高级车水准,所以Aion S自预售起便打出“中高级智能轿车引领者”的定位。事实上,在相近价格区间范围的纯电轿车市场中,Aion S 的轴距数据的确遥遥领先。但只要亲身体验过Aion S的车内空间,你一定会诧异于其后排空间的宽大,已经超越了大部分轴距更长的传统燃油B级车。为什么Aion S对空间的营造能做得如此惊喜?全因Aion S是基于GEP(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技术的首款产品,专属平台带来专属大空间。

专属平台是专为纯电动车打造的专有平台技术,其“专属”是相对于从传统燃油车平台改装而来的俗称“油改电”平台而言的。按照业内闻名的“技术派掌门人”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多次在公开场合介绍——只有专属平台才能把纯电动车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为什么?因为“油改电”平台受制于传统燃油车的车身结构,电池的排布只能见缝插针,以不规整的形状安放在车辆的中后部(避开燃油车发动机舱及变速箱等位置),这便导致车辆地台被升高,后排乘客有坐“小板凳”的不适感,同时后备箱空间被挤压,备胎被去掉(所以无备胎大概就是“油改电”产品)。而电池排布不均,也会影响整车配重,降低行驶稳定性,带来安全隐患。

而Aion S的GEP平台是以“电池 三合一电驱”为中心布局整车,电池组规整且紧凑地安放在底盘中部,整车配重均匀,重心降低,同时为车内营造大空间带来了可能,后排乘客的腿部得到充分支撑,长途乘坐倍感舒适,行李箱空间更大,而且保留了全尺寸备胎,出行更有保障。而Aion S更是全球首次搭载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该系统在体积上缩小15%,重量降低20%,为进一步扩大乘员舱空间提供了可能。加上专属平台不受传统燃油车布局的限制,可以打造出更短的前悬与后悬,所以即便整车长度数据不大,同样可以打造出越级的车内宽适空间体验,这便是专属平台技术的魅力所在。

专属平台畅享极致高性能

“大空间”当然不是专属平台的唯一优势,对于续航里程,电耗等消费者最关心的课题,Aion S都给出了优秀的答卷。打开工信部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很轻松地查找出Aion S 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510km,这是当前中国品牌纯电动轿车领域第一款综合续航里程超过500km的车型。其数据已经超越大部分燃油车单箱油的续航里程,所以Aion S也被业界看作是“超越燃油车的起点”。

能获得如此长距离的续航性能表现,专属平台技术功不可没。前文提及的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在紧凑轻量化的同时,还带来功率提升14%,扭矩提升20%,输出更高效。而Aion S更全球首次应用CATL最新一代“811”三元锂电池技术,是全球最牛电池供应商的最牛产品,其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70Wh/kg。加上Aion S通过“人机工程美学”设计带来低至0.245Cd的超低风阻。通过高效率、轻量化、降阻力等全方位的努力,实现了百公里加速7.9秒的性能表现及低至12.9kWh的超低百公里能耗水平,从而带来510km的综合续航极致性能表现。

而这一系列“领先”的背后,都离不开GEP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技术的贡献。放眼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目前绝大部分以“专属平台”进行宣传的产品如果深入探究都会发现它们其实都是基于传统燃油车而来的“油改电”产品,因此性能上受到限制,各项参数不如Aion S也就顺理成章了。据悉,它们的专属平台产品最快的上市时间也得到今年的下半年,由此可见,Aion S的专属平台技术已经领先业界整整两代。

媲美国际品牌的高智能化

早于去年Aion S于广州车展全球首发后,国外知名媒体如美联社等纷纷报道Aion S的超强产品力足可媲美国际品牌产品。虽然同一时间有很多中国品牌产品也在宣称对标国际品牌,但为何外媒只认同Aion S呢?除了上面已经介绍的源自专属平台的技术优势及Aion S全球领先的供应商体系,相信外媒同样看重Aion S上搭载的多项智能科技。

首先不得不说的是Aion S全球率先搭载的L2级Adigo自动驾驶系统,整车布置多达12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和5个智能摄像头,应用了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芯片,实现了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可媲美国际品牌产品,让出行更安全、更轻松:高速自动辅助驾驶,能保持车道及跟车行驶,高速智驾解放手;拥堵自动辅助驾驶,自动跟车不再需要频繁刹停、加速操作,拥堵跟车自己走;停车难题一键帮你解决,自动泊车不用愁;以及自动紧急刹车,避免或减轻事故对驾驶者及行人的伤害。而市面上绝大多数宣称具有L2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其实只有几项辅助功能,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可能擦亮双眼了解清楚。

智能驾驶还只是Aion S高智能体验的一部分,而更能被用户感知的则是Aion S所打造的智能座舱。广汽新能源全球首家汽车量产应用太阳能技术,并在Aion S全球首次装备太阳能天窗,实现了停车自动通风及为蓄电池充电等功能,打造出全球首个太阳能智能生态座舱,用最清洁的能源带来更舒适健康的移动生活。而在驾驶出行的同时,用户还可以体验到拥有智能语音、实时导航、AI找桩、QQ音乐等丰富功能的广汽AI系统,为用户带来更人性化更多元化的出行体验。Aion S还实现了整车OTA升级,帮助用户在后续用车过程中轻松享受到持续增加及完善的功能体验。

定制一辆最懂自己的座驾

自3月1日开启预售以来,Aion S已经收到订单超30000辆,成为时下最炙手可热的科技明星,私人用户定制比例超50%,产品魅力和个性化定制赢得了用户青睐。在大部分用户看来,深度定制正是Aion S最强的竞争力,因为在目前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能提供超过16800选配组合的定制化模式是绝无仅有的。只要下载广汽新能源APP,消费者就可以对Aion S的续航、外观、内饰、智能配置等进行随意搭配,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前风挡玻璃签名、座椅头枕刺绣等更个性的方案。下订用户还可通过APP实现对爱车生产流程的可视化跟踪,所见即所得。

精湛的汽车制造工艺是广汽一贯的优势,纯电动车产品结构与燃油车有很大差别,新科技、新材料的应用,对制造工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个性化定制也需要全新的生产体系。为了打造世界级品质,实现定制化生产,广汽新能源建设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态工厂。该工厂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新标杆,形成了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互动式定制和能源综合利用四大全球领先优势。Aion S正是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

正是广汽新能源硬核实力的全面保障,让拥有众多“领先”技术优势的Aion S实现了真正交付,而不仅仅存在于PPT之上,并且一上市即实现了超越燃油车的新能源愿景,成为业界“现象级”的产品。所以说Aion S真没有“同级对手”,如果一定得为它找一个“对手”,那就是特斯拉Model 3吧。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