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你相信吗?2022款合创Z03的综合竞争力比比亚迪元PLUS还强?

作者:李亮

日期:2022-04-16 19:54

阅读:40633

4月8日,2022款合创Z03上市,售价区间13.28-17.88万元,相比2021款车型,它的整体售价区间依旧保持在一个相当合适的水平,同时提供的配置比2021款更加丰富,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性也更多。

头图.jpg

作为一款纯电紧凑型SUV,合创Z03的整体表现如何?是否值得我们作为一款家用SUV购入?它竞争力到底怎么样呢?或许,我们应该找到一个参照物。那么,参照物是谁呢?或许我们应该把市场中最为热门的同级别竞品找来。

4.jpg

比亚迪元PLUS于2022年2月上市,经历过几次涨价的它,现在指导价区间为13.78-16.58万元,CLTC续航430km、510km,共两个版本。2022款合创Z03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28-17.88万元,CLTC续航430km、510km、620km,共三个版本。

作为纯电紧凑型SUV,这两款车无论是定价区间,还是续航水平,都处于一个比较相近的水平,而合创Z03在同价位区间内,还提供了620km续航版本可选。这已经可以算作是合创Z03的一个优势。抛开这些不谈,从其它角度分析,合创Z03还有什么竞争优势呢?接着往下看!

5-前脸对比.jpg

外观方面,合创Z03与比亚迪元PLUS的设计颇有类似之处,均在设计语言方面采用简约且饱含科技氛围的设计思路。合创Z03的前脸使用了贯穿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带,将两侧的大灯组连为一体,看上去科技感更强一些。比亚迪元PLUS则沿用品牌家族式设计语言,使用一块较为宽大的镀铬装饰连接大灯组。相比之下,合创Z03的前脸设计整体感更强,而比亚迪元PLUS则略显复杂,不如合创Z03简约。

6-车侧对比.jpg

车身侧面来看,合创Z03的设计更具特点,其采用了类似于MPV的设计思路,整体看上去更为流畅,并加入了低风阻轮圈和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科技氛围更浓。另外一边,比亚迪元PLUS则看上去更像当下比较流行的SUV式设计风格,加入悬浮式车顶并拥有一条向上扬起的腰线,体现车辆本身的质感。相比之下,合创Z03更具家用SUV风格,而比亚迪元PLUS则略带一些运动氛围。

7-双车尺寸对比.jpg

车身尺寸方面,合创Z03的长宽高分别为4602/1900/1645mm,轴距为2750mm。比亚迪元PLUS的长宽高分别为4455/1875/1615mm,轴距为2720mm。两者均定位于紧凑型SUV,但结合造型考虑,合创Z03的车身设计明显更照顾了后排乘客,元PLUS则更注重于运动氛围。

8-车尾对比.jpg

从车尾来看,其实二者相似之处更多。合创Z03与比亚迪元PLUS均采用贯穿式尾灯的形式,只不过合创Z03的设计更显精致一些,整个灯组被外围的黑色玻璃饰板包裹,内部还点缀了诸多灯带,而比亚迪元PLUS则更显粗壮,并加入亮银色镀铬装饰条。两者尾灯组的灯带都进行精心雕琢,辨识度都很强。

9-合创Z03尾灯.jpg

值得一提的是,合创Z03、比亚迪元PLUS两者都提供了一块向上扬起的尾翼,只不过合创Z03的采用更为复杂的镂空式设计,而比亚迪元PLUS则与车身结构基本融为一体,更为流畅,但缺少一些张扬氛围。

造型方面一直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我们也不过多评价到底合创Z03好一些,还是比亚迪元PLUS更香,只不过我们需要了解的是,这两者之间在造型方面都足够充满科技感,同时也均有各自的设计整体思路。或许,内饰的整体设计我们更能看出一些不同。

进入车内,我们就会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别更大,也更明显。合创Z03继续其在外形上的简约设计风格,设计方面多采用平直线条,而且层次分明。同时,其中控台上的两块大尺寸全液晶屏幕,则保证了其车内的科技氛围。

10-内饰中控对比.jpg

比亚迪元PLUS的车内整体布局更多一些曲线设计,与合创Z03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但整体风格却又比较相似,比如对称式的中控台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元PLUS的中央通道与中控台连为一体,而合创Z03的中控台却与中央通道并不连通。

11-下沉式空间.jpg

另外,需要提到的一点是,合创Z03与比亚迪元PLUS的中央通道下方都拥有下沉式空间,增加了车内的空间利用率,也是时下诸多车型引用的设计风格。

12-液晶仪表对比.jpg

合创Z03提供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4.6英寸中控屏,其中全液晶仪表采用无包围设计,比较符合现阶段的内饰设计潮流,进一步拓展驾驶视野,同时也简化车内设计,使车内更显简洁。

13-中控屏对比.jpg

比亚迪元PLUS则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风格,但其液晶仪表的尺寸仅为5英寸,中控屏的尺寸则为12.8英寸。相比之下,其车内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合创Z03大气。

14.jpg

智能车机系统的功能性方面,二者均支持4G+车联网+OTA升级功能。合创Z03方面支持车载导航、蓝牙链接、手机互联映射(支持百度CarLife、华为HiCar)、语音控制等。相比之下,比亚迪元PLUS则提供车载导航、蓝牙连接、语音控制,并不提供手机映射系统。

14-座椅对比.jpg

座椅方面,合创Z03除了顶配版本Z潮版提供真皮座椅,其余配置均提供仿皮材质,与比亚迪元PLUS保持一致。不过,比亚迪元PLUS采用运动风格座椅。从造型上看,合创Z03相比之下更素一些,而比亚迪元PLUS的拼色融合了黑色、蓝色、白色三种,看上去更时尚一些。不过,这也为后期的养护带来了一些问题。

15-后排空间对比.jpg

后排空间部分是两者车内部分最大的区别,也进一步将两者之间各自的竞争优势区分开。刚刚在介绍车身尺寸的时候,我们曾介绍过,合创Z03的轴距为2750mm,比亚迪元PLUS的轴距2720mm,虽然仅有30mm的差距,但其实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后排空间部分。

合创Z03由于车身造型的特点,其后排空间相比同级别车型要明显更上一个台阶。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合创Z03后悬采用扭力梁形式。另外一遍,由于比亚迪元PLUS采用的是后多连杆悬架,所以其整体的后排空间相比合创Z03就要弱了许多。

17.jpg

另外,合创Z03的前排座椅可以支持180°放倒,这带来什么好处呢?比如我们在旅途中休憩的时候,可以将前排座椅放倒,并进入后排,可以将腿搭在前排座椅上。或者在外使用快充桩充电时,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简单休憩。结合中控屏内的视频播放功能,可以边休息,边刷剧。

18-动力对比.jpg

动力方面,合创Z03搭载永磁同步电机,但根据配置不同提供不同的功率调校,最大功率分别为135kW、160kW,最大扭矩则同为225Nm。比亚迪元PLUS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

20-续航对比.jpg

续航方面,2022款合创Z03除了新增的潮享版提供容量55.4kWh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430km之外,还提供搭载64.6kWh磷酸铁锂电池,CLTC续航510km的版本,以及容量为76.8kWh的三元锂电池组,CLTC续航620km版本,共有三种。

比亚迪元PLUS则提供两种续航版本,其中CLTC续航430km版本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49.92kWh;CLTC续航510km版本也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60.48kWh,共有两种。相比之下,比亚迪元PLUS缺少620km续航版本。

在配置方面,我们选取售价相近,CLTC续航为510km版本的进行对比,2022款合创Z03潮智版510km版本和比亚迪元PLUS 510km旗舰型。具体表现我们以图片形式展示。

21-外部配置对比.jpg

22-内部配置对比.jpg

23-智能科技配置对比.jpg

25-驾驶辅助配置.jpg

综合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合创Z03的优势主要在于车内的整体科技氛围以及外部配置方面,比如合创Z03提供的雨量感应式雨刮、电动尾门记忆等以及车内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4.6英寸中控屏等,能够增加我们日常行驶时的便利性,开着更省心。相比之下,比亚迪元PLUS的配置优势则相对较少。而在拥有较多配置优势的前提下,续航水平相近的合创Z03 潮智版510km在指导价上仅比比亚迪元PLUS贵1000元而已。

编辑总结:

比亚迪元PLUS相比合创Z03而言,在品牌的知名度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整体配置方面与合创Z03表现则略有差距。在电动汽车市场百花争鸣的现在,合创Z03的整体优势越发突显。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2022年后纷纷涨价的前提下,合创汽车旗下车型并未调价,而发布的2022款车型还增加了车辆的配置厚度,进一步强化车辆的综合竞争力。在刚刚过去的三月,合创汽车用交付1689辆,订单3016台的数据宣告,合创汽车在经历过四年时间的准备阶段后,开始逐渐进入主流市场,以黑马姿态迎战各路豪强。在13-18万元区间,合创Z03在市场中的竞争对手不仅比亚迪元PLUS,还有零跑C11、小鹏G3i等。无论面对上述哪一个对手,其实合创Z03都拥有非常独特的后排空间优势,以及完全不输于对手的科技氛围。另外,合创Z03的整体价格区间以及续航能力,也完全值得我们多看一眼。(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