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硬实力,蔚来ET7用什么对标“BBA”?

作者:大宇

日期:2022-06-15 17:57

阅读:44334

一年多前,蔚来ET7正式亮相,揭开了NIO 2.0时代的序幕。那时候,有粉丝向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提问,希望知道ET7的对标车型。出乎所有人意料,秦总给出的答案是宝马7系。听到这个答案,许多潜在车主倍感兴奋,期待一睹真容。而在粉丝圈之外,坊间出现了质疑的声音:对标“BBA”旗舰,蔚来哪儿来的底气?

ET7车型图1.jpg

起初,我与许多网友一样,对秦总口中的“对标7系”不以为然。虽然近几年,新势力品牌在设计、智能、服务方面引领了行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某些新势力品牌车型的机械素质还是相对薄弱的,特别是底盘性能无法匹配大厂作品。但随着蔚来ET7的出现,我相信大家会对新势力品牌车型的机械素质有了重新的认识。空气弹簧和CDC作为标配提供,悬挂设计略微调整以适应更长的轴距。同时,底盘调校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ET7这台车上,运动型更占上风,舒适性也得到了兼顾。

ChwFjmCt4p2AVSdtAAk3EPE0oDs634.jpeg

在工程领域,流程是制约效率的关键。车企通常被称为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也就是俗称的“主机厂”。主机厂作为系统集成的核心,利用各方资源研发和制造汽车。主机厂和供应商相互依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便是汽车研发领域的商业模式。作为细分领域的专业公司,供应商的能力不需要怀疑。然而,这也意味着主机厂和供应商协同完成,降低了研发速度。面对高端且复杂的底盘硬件时,传统研发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底盘系统快速迭代的需要。

体验打通灵活升级.JPG

然而,事情不像想象中一帆风顺。有时候,汽车研发受制于供应商,主机厂无法做到完全自主。空气悬挂的细微调整,需要提前半年左右向供应商预约资源,整套流程用时8-9个月。供应商拖慢了主机厂的开发进度,这不符合研发快捷化的趋势。如何打破桎梏?答案很简单:软件定义汽车。蔚来NT2平台引入了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以提升底盘开发的可扩展性和迭代能力。

在高端车领域,空气弹簧+CDC并不罕见,至于底盘是否出色,关键要看调校。如今“软件自定义汽车”成为了市场的主旋律,底盘调校也不能免俗。蔚来汽车开发了ICC智能底盘域控制器,以实现更灵活的底盘开发。

ChwFjmCt4p2AJjBTAAk-qQF7P_c770.jpeg

ICC打通了底盘域,可集成控制空气弹簧高度、减震器阻尼、电子驻车等功能,为主机厂研发注入了更大的自主性。要知道空气弹簧和CDC有着数不清的工况,每种都要单独调试,敏捷开发的益处毋庸赘言。

蔚来智能底盘.JPG

基于传统研发框架,空气悬挂细节修正需要8-9个月时间,无法满足智能汽车快速迭代的需要。而现在,蔚来利用ICC进行自主软件研发,打破底盘调校黑盒,同等工作只需要1.5个月左右,研发效率明显提升。

空悬细节修正.JPG

硬件层面,空气弹簧+CDC提供了充足的支持,性能上限有了保证。当然,硬件好只是基础,关键还要看调校。基于调校参数的排列组合,这套硬件可以形成多种驾驶模式。如前文所言,传统开发受到较多限制,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调试。相反,ICC缩短了研发周期,让工程师快速找到“最大公约数”。在ICC的帮助下,ET7工程师团队用时500多天,便完成了底盘调校,效率提升可用倍来计量。

ChwFkWG93JiAYTihAFujqYhHN1o558.jpeg

比起被动悬挂,空气弹簧和CDC减震器提供了较大的性能带宽,让更多驾驶模式成为了可能,但也增加了底盘调校的工作量。简单来说,底盘调校就好比在玩一个几百阶魔方,在无数方案中寻找最优解,最终打包为驾驶模式。

多种驾驶模式 兼顾驾控和舒适不同需求.JPG

ICC只是手段,结果才是最重要的。经过工程师团队的优化,ET7实现了优于主流中大型车竞品的转向响应,操控偏灵动。舒适性方面,空气弹簧天生有着出色的冲击隔绝能力,CDC则强化了余振控制,让底盘更“整”。

ET7车型图2.jpg

基于ICC,底盘域的功能升级完全由车企掌握,不再受制于供应商。在未来,ET7将追加4D Dynamic功能,利用摄像头、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等工具,对前方的路面坑洼进行预先控制,带来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

ET7车型图3.jpg

当然,ICC的价值还体现在用户共创层面。它将不断收集与识别用户的个性化驾乘数据,通过人车交互与自学习迭代,让车成长为车主期待的样子。同时,官方也表示,蔚来NT2平台下的所有车型都将配备ICC控制器,例如全新亮相的ES7。

ChwFkWG93I-AJgmaABspdcWRF0w264.jpeg

智能汽车经过多年发展,早已过了单纯拼硬件的时代。想要让底盘变得智能,空气弹簧、CDC减振器等电控零部件是基础,工程师的细心调校是灵魂。面对愈发内卷的开发进度,全栈自研的底盘域控制器提供了更多可能。简单来说,蔚来ICC完成了三件事:定义底层,体验打通,提高上限。基于ET7用户反馈,蔚来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改良底盘调校,让行驶性能更上一层楼,变成车主们期待的样子。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