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上汽大众ID.4 X还值得买吗?与主流自主品牌差距在哪?

作者:李亮

日期:2023-02-20 12:28

阅读:47734

2022年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似乎可以被载入史册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从2011年开始,我国开始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到2022年购新能源车给予补贴最后一年。11年的时间过去,我国的新能源车年销量占比乘用车销量已经正式突破了10%。

头图.jpg

这实在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里程碑式的变化。原来,我们对于新能源车总是嗤之以鼻,但现在我们对比亚迪却悄悄竖起了大拇指。时间过得很快,也就11年而已,中国汽车品牌代表比亚迪已经成为了中国乘用车销量车企排行榜的第一名,抢过了被合资品牌长期霸占了20多年的这一个头把交椅。

可是我们真的熬出头了么?我们中国品牌真的完胜合资了吗?似乎并没有,在很多领域,中国品牌的发展依旧落后于合资品牌。不过,在新能源车领域,中国品牌算是真正做到了崛起,反而合资品牌却有些水土不服,动作不够快速。

1.jpg

大众算是合资品牌中较早反应过来的,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从2021年开始大力推出基于MEB平台下出品的纯电动车型,两边各自出了两款车型,ID.4和ID.6,其中上汽大众还推出了ID.3。

相比熟悉的燃油车市场,大众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在世界上也一直是销量前三的常客,但在新能源车领域,大众的电动车能否在中国市场再度找到熟悉的感觉?

2.jpg

我的观点是有点难。虽然大众这家车企历史悠久,也是最被中国消费者认可的品牌(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但在新能源车时代,品牌并非我们选择电动车所考虑的最重要因素。

所以,上汽大众ID.4 X值得买么?和主要的同价位竞争对手相比,它到底还有多大的优势?

不得不说,ID.4还是一款相当不错的SUV车型,不仅出自于大众MEB纯电平台,还使用了专属的设计理念,与此前的燃油车造型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一点都看不出“油改电”的影子。所以,ID.4确实是一款相当不错,尊重消费者的车型。

再提它的售价。2023款上汽大众ID.4 X的售价区间为19.589-29.289万元,定位紧凑型SUV。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12/1852/1640mm,轴距为2765mm。它共推出3个版型,电机按功率分为三个版本。

3.jpg

偏入门级的纯净智享版只提供功率125kW的电机,对应的CLTC续航为425km,采用后置后驱布局。

最大功率150kW电机版本对应的CLTC续航为607km,同为后置后驱布局。

双电机版本只有一款车型,对应的CLTC续航为561km,有电动四驱功能,但前电机功率较小。

作为现阶段的纯电车型,续航已经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选车的关键点。相比之下,607km续航版本理所当然应该是ID.4 X的主销版本,售价区间为24.189万元。

4.jpg

就配置而言,售价24.189万元的纯净长续航版就拥有了不错的表现,只不过相比高配车型(2022款)少了并线辅助、360度全景影像、前排座椅按摩、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电动尾门、车内多色氛围灯等进阶配置,但也提供了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拥有IQ.Drive系统,8安全气囊/气帘,就实用性来看,已经足够了。

5.jpg

实话来讲,在电动车领域,大众品牌一贯以来的高傲态度似乎有所收敛,但依旧有不少的品牌溢价。我们不妨在市场中找找尺寸、定位和ID.4 X相似的车型,起码可以有埃安V Plus和哪吒U-II,CLTC分别为600km、607km,售价分别为20.48万、20.68万,且轴距均大于ID.4 X的2765mm,分别为2830mm,2770mm。

6.jpg

以目前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埃安V Plus来说,其在售价低3-4万元的前提下,尺寸更大空间更大,同时配置也更高。当然,ID.4 X背靠大众品牌,有相当一定程度的品牌溢价并不算过分,而且也仍旧有不少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品牌更深厚的大众。

0.jpg

从销量上看,南北大众的ID.4车型销量还是表现不错的。2022年全年,一汽-大众ID.4 CROZZ累计销售46261台,上汽大众ID.4 X累计销售35201台,两款车型都进入了2022年全年纯电SUV销量排行榜TOP15,还是充分证明了两款车型在市场中的实力。不过,相比埃安Y车型全年累销120585台还是要逊色不少。

8.jpg

所以,虽然ID.4拥有不错的纯电平台和强硬的品牌双背书,但也没有做到如辉煌的燃油车时代一般风卷残云。这充分说明了国产电车的崛起,和电车时代消费者对品牌已经不再执拗,品牌溢价能力已经大幅降低,消费者会用RMB来投票。

9.jpg

当然,相比日系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南北大众在中国市场投放纯电车型,尤其是自研纯电平台架构下的纯电车型要早上不少,其销量相比上述品牌显然要好上太多。

写在最后:

在当下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老牌合资品牌想要重新找回当年风卷残云的强劲势头,必须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加大投放,并且放低自身姿态,并且必须要对中国市场更加尊重。否则,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消费者肯定是不会用自己的RMB为你们的销量买单!所以,如果你要问,上汽大众的ID.4 X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我认为上述已经解释的非常清楚了,虽然它已经放低了姿态,但我觉得仍旧不够。不然以大众品牌的号召力,绝不至其销量仅能达到刚刚上榜的地位。(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