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小鹏X9/理想MEGA领衔,盘点2023广州车展必看MPV

作者:李亮

日期:2023-11-20 09:15

阅读:41152

11月17日,2023广州车展正式开幕了。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广州车展媒体日可以说空气中都弥漫着属于新能源的味道。今年的广州车展,MPV车型虽然依旧偏小众,但比起往年可算是好上太多了。在各大展台上,尤其是C位,有几款MPV车型真的超惊艳,可谓不得不看!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盘盘,哪些MPV咱们必须要看!

头图模板.jpg

小鹏X9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带来了最新的车型——小鹏X9。它不仅是小鹏汽车的“X”产品序列的第一款车型,也是第一款MPV车型。小鹏X9在展台发布会上开启了预售,预售价格为38.8万元起。

从产品力来看,小鹏X9基于扶摇架构打造,拥有800V快充平台、前后一体式铝压铸、XNGP等诸多核心技术,并且全系标配后轮转向,转弯半径仅不到11米。另外,新车也是小鹏汽车首款基于“XOS天玑智能座舱系统”的量产车型。预计,新车将于2024年1月开启交付。另外,新车的造型也可以说是十分另类了,与我们现在主流的MPV设计特点完全不同。那么,我们还是先从设计入手,全面了解一下小鹏X9。

外观方面,小鹏X9的整体设计与常规意义下的MPV有所不同,整车设计灵动飘逸。与我们认知的MPV车型不同的是,小鹏X9没有大面积采用平直线条,而是几乎全车都由曲线构成,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确实与众不同。

前脸部分,新车使用小鹏汽车家族式的设计方式,标志性的贯穿式LED头灯搭配分体式大灯组和激光雷达,彰显出它不仅造型前卫,智驾水平也依旧保持小鹏汽车一贯水准。

49.jpg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293/1988/1785mm,轴距则是达到了3160mm。新车使用了悬浮式车型的设计,并在车尾部分加入了悬浮层,使其看上去更为科幻,让人眼前一亮。

50.jpg

车尾部分,新车使用简约的设计搭配复杂的构型,辨识度与绝大多数MPV车型相比都要高出一截。

51.jpg

内饰方面,新车前排的科技氛围与此前小鹏G6、小鹏G9等车型相比,水平依旧很高,并搭配了众多车内氛围灯。

53.jpg

新车采用2+2+3的座椅布局,其中第二排座椅功能相当强大,提供加热、通风、按摩等,还有舒适的腿托、小桌板与独立的空调控制区。

54.jpg

新车的第三排座椅支持放倒,可拓展出更大的后备箱空间,且支持电动一键躺倒,使后备箱收纳变得更加智能、便捷。

动力方面,根据已知消息,新车将提供后驱、四驱两种形式,其中单电机版最大功率235kW,四驱版最大功率为370kW。

理想MEGA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理想汽车也同样带来了最新的车型——理想MEGA,并且已经开启了预订,官方透露价格会在60万元以内,但更具体的消息就没有了。

1.jpg

就造型方面而言,理想MEGA的设计也挺“离经叛道”的,与我们对MPV车型的固定认知有很大出入,甚至有不少网友认为理想MEGA的设计太过“抽象”,且不乏直言其“丑”的。

根据理想官方发布的信息,理想MEGA在车展上开启盲订,订金5000元,2024年1月13日开启首批试驾及最终定购,1月31日就能交付。而车型的正式售价将会在2023年12月的发布会上正式公布。大批量交付将在2024年2月。

造型方面,理想MEGA可以说把“极简”设计理念贯彻到了骨子里,整车设计非常非常简单,但却很难说它不够前卫。全车几乎没有复杂的线条,除了直线条就是曲线条。根据官方所言,如此做的目的是降低风阻。

4.jpg

车头方面,新车的设计就堪称炸裂,贯穿式LED日行灯带和大灯组都足够简洁,而激光大灯也有所安排。

2.jpg

侧面来看,新车的线条依旧非常简单,但整体勾勒出的造型却十分怪异。新车使用黑色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与整车漆面颜色形成差异。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350/1965/1850mm,轴距为3300mm。轴距表现在当前MPV车型中算是相当大的水平。

3.jpg

车内设计相比外观显得就熟悉了不少,设计层面也与理想L7、L8、L9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熟悉的冰箱、彩电、大沙发肯定是存在的,而且这“三大件”实际上更适合MPV车型的使用场景,理想MEGA也没有理由不将这些实装。

5.jpg

配置层面,新车将会超过理想L系列的智能座舱,拥有HUD抬头显示、OLED中控屏、副驾驶屏、后排娱乐屏等。同时,新车的第二排座椅将会有一些特殊的设计,但目前也没有太多信息。

智驾层面,新车与理想L系列应该不会差太多,Air和Pro两个版本将会提供地平线征程5芯片,而顶配Max将会提供双英伟达Orin-X芯片,并提供激光雷达。另外,有消息称理想正在寻找外部供应商,就智驾系统进行合作,是否会应用到理想MEGA上,目前也未可知。

6.jpg

理想MEGA给我们的感觉,与小鹏X9给我们的感觉其实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外部造型太过“炸裂”,与我们常规认知中的MPV车型有很大的不同,但实际上来到内饰,我们仍旧会发现布局层面其实没有太大的突破,依旧是2+2+3的布局。而如此有差异化的外观,似乎更能激起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感。

魏牌高山四驱加长行政版

在魏牌展台上最重要的位置,一定是留给四驱行政加长版的,这款车型也是在10月18日的上市发布会上宣布了售价,40.58万元,全系售价33.58-40.58万元。

7.jpg

这款车不仅可以说是魏牌最贵的车型。不过,和上述两款车型不同的是,这款MPV车型的设计并没有太过离经叛道,而是在尊贵大气的路上走到了极致。

造型方面,四驱行政加长版与普通版本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大尺寸直瀑式进气格栅的使用,瞬间就彰显了这款主打尊贵、豪华的MPV车型属性。

8.jpg

车身尺寸方面,四驱行政加长版要比普通版更大,长宽高分别为5405/1960/1890mm,轴距为3275mm,长度、轴距都增加了不少。

9.jpg

内饰方面,行政加长版的后排拥有更大的空间,整车内部的配色也与普通版有区别,总之是使用了更豪华的方式进行打造,这也是它的价格高出不少的原因。

具体来看,新车第二排的座椅滑轨更长,采用了六座布局,带有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全是NAPPA真皮座椅包裹。其他硬件方面,哈曼卡顿20扬声器音响、实现7.1.2全景音效等。

10.jpg

除此之外,行政加长版还拥有独立的单独开发的语音识别系统。不仅如此,后排也加入了星空顶棚、车载香氛系统等。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DHT-PHEV插混系统,综合输出功率358kW,最大扭矩762N·m,百公里加速5.7秒。新车提供比普通版容量更大的电池,WLTC工况续航达160km,比普通版高20km,可满足全功率持续10小时外放电功能。

11.jpg

实际上,魏牌高山基本也就诠释了长城汽车对于MPV车型的最高理解,而从结果来看高山达到的水平也确实很高。就竞争对手而言,它将与腾势D9、别克GL8等车型竞争。它的竞争优势在于尺寸、配置,都比别克GL8更大,而行政加长版的豪华属性也更强。据悉,未来高山还将推出四座版,配置更为豪华。虽然这不一定能提升高山的销量,但却可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让它可以成为消费者选择商务MPV的选项之一。

别克世纪高定版·云水吟

本次车展,别克品牌带来的别克世纪高定版·云水吟可以说是最具艺术气息的一款车型,据悉售价也将超过100万元。基于量产版别克世纪打造的高定版未来将限量5台发售,分别对应五种定制方向,即云、梅、兰、竹、菊。

12.jpg

世纪高定版是别克与国际知名设计师郭培合作,在别克世纪艾维亚版本基础上的升级。郭培团队主要对后排的座舱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动,让它从各种地方显得更加豪华、大气。在MPV车型更加注重豪华,竞争对手也更多的前提下,别克世纪选择与郭培团队合作,无疑能够给高定版带来更多艺术气息加持,也让这款车型可以更值超过百万的售价。

15.jpg

新车的座椅布局为2+2,后排座舱只提供了两个座位,私密性和豪华属性会更加直接。前排部分座舱没有太多的改变,依旧是艾维亚版本的底子。

就后排座舱而言,其加入了星空顶、豪华头等舱座椅,这些都是基础操作。最关键的是,新车在高级绒布的基础上,加入了刺绣工艺,采用彩云、江崖海水、牡丹等纹样,都是中国祥瑞代表元素,其中,座椅头枕、电动脚踏板都加入了手绣工艺,还单独匹配了两块靠枕,据悉每个靠枕价格就超过2万元。

16.jpg

另外,后排空间中的幕墙周围使用了真木饰件面板,全部采用螺细嵌木设计,而幕墙支持上下滑动,在饰板上还加入了嵌贝工艺,连贝壳都是精挑细选质量最上乘的并且手工打造。

17.jpg

除此之外,嵌贝工艺还体现在门板内侧的饰板上,内部使用的则是“祥云图腾”纹样。另外,这款车型还单独使用了定制的地毯,地毯工艺也并不简单,而且图案全部为郭培团队原创。

18.jpg

整车外观、内部的颜色以紫色为基调,体现的是“紫气东来”的雍容华贵,而具体的紫色,则是直接被称为“帝王紫”,直接就点出了如此配色的含义。

作为展车,此次来到车展的高定版云水吟将只作为展示,未来不会交付于消费者手中,还会单独再打造一台全新车型,以彰显其“限定5台”的尊贵感。

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

本届广州车展,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四座量产版车型正式亮相,同样占据了腾势展台的C位。新车曾在广州车展公布官方信息,而此次亮相后将正式开启量产,正式交付将会在2024年一季度。

19.jpg

就产品外观而言,新车最大的变化是使用了双色车身,这也是它与普通版车型最大也最明显的不同。车漆方面,腾势专门开发了璀璨紫车色,出奇的与别克世纪高定版云水吟采用类似的紫色调,同样彰显“紫气东来”的寓意,显示其尊贵的身份。

20.jpg

另外,新车还提供了最新的车钥匙,距离车8米就可自动感应,并开启迎宾模式,并打开车门,更添尊贵气息。除此之外,新车外观的变化并不多,主要还是集中在内饰。

21.jpg

内饰方面,创始版依旧使用了双拼颜色,与外观相呼应,前排则与普通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没有太多调整,最大的变化在后排。

22.jpg

作为主打豪华的MPV,创始版使用了更尊贵的皮质面料,并在多处拥有专属的标识。除了拥有豪华的座椅之外,还对地毯、电动侧滑门、幕墙等进行了改动升级,给后排营造出更加尊贵,也更能满足消费者对商务出行场景的需求,甚至支持“私人定制”。

动力方面,新车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依旧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同时匹配两个直流充电口,补能效率大大提升。

沃尔沃EM90

在广州车展开幕之前,沃尔沃EM90就率先发布了,并给出了价格为81.8万元,并且热度直接拉满,被广泛地认为“不值”。作为和极氪009同平台的车型,沃尔沃EM90的价格相比极氪009贵了30多万,一度在网络上掀起不小的争议。

从设计层面看,新车与极氪009的相似度还是比较高的,但仍旧使用了沃尔沃家族式设计语言,雷神之锤大灯等经典元素依旧有所体现,但整车姿态与极氪009相似度很高,这也是它的售价引起争议的一个爆发点。

25.jpg

内饰方面,新车抛弃了沃尔沃家族式的设计,采用了最新的布局、设计思路,加入了智能科技配置,引入了大屏,并且使用了浅色调,整体风格焕然一新,并依旧使用了宝华伟健音响,还是能够彰显其自身的豪华程度的。

26.jpg

后排座椅方面,新车也全部进行了单独的处理,使其更加符合沃尔沃品牌理念,也更提升车内整体的尊贵程度。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最大功率200kW的电机,提供738km续航,并支持外放电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拥有双腔空气悬架系统。

27.jpg

作为豪华MPV,沃尔沃EM90打造的还是颇为“沃尔沃的”,对整车几乎是全方位的升级,也更加持了它的豪华程度。不过,在极氪009本就足够豪华的前提下,沃尔沃EM90能否脱颖而出,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呢?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本篇文章给大家带来了6款MPV车型,无一不是各个品牌占据展台C位的车型,其中更以小鹏X9、理想MEGA最有特点,尤其是外观涉及层面,更是突破了我们对于MPV车型固有的认知,堪称“神之一手”。不过,从这两款车的内饰布局、设计来看,他们又都没有脱离开MPV车型范畴,座椅布局没有太多的更新,只不过仍旧加入了一些品牌特征进来,比如小鹏X9能够实现高阶智能驾驶,未来有可能定位上还是要主打XNGP功能,而理想MEGA则深化其冰箱彩电的属性,本质都没有改变。

而魏牌高山四驱行政加长、腾势D9 PREMIER创始版这两款车型都属于传统自主车企高端品牌的豪华MPV旗舰代表作,而从设计上就能看得出来,就是主打尊贵豪华属性的,所以造型相比小鹏X9、理想MEGA就能看出明显的区别,但后排的豪华程度方面却又给人感觉更胜一筹,使用了更豪华的用料,功能性似乎也更全面,更符合商务人士对豪华MPV车型的需求。

30.jpg

最终,别克世纪高定·云水吟和沃尔沃EM90可以说同为合资品牌的努力,尽管沃尔沃EM90的背后是豪华品牌,但别克世纪高定版的来历也一点不弱于对手。他们对MPV车型的理解就现在来看也一点都不过时,反而某种程度上更能体现MPV车型的豪华。总而言之,这6款MPV车型,如果我们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去各自展台看看!(文 车视界科技 李亮)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