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列表> 正文

1.5T动力账面数据不输2.0T? 揭秘北汽魔方魔核发动机

作者:丁祎

日期:2022-06-14 23:23

阅读:44963

在燃油车时代,评判一台好车动力好坏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毕竟发动机是一款车的核心,虽然它在一款整车中的成本占比不是最高的,但却是最重要的。6月14日,北京汽车分享了魔核1.5T发动机的技术,这款发动机将搭载在北汽魔方上,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202206142322484673.jpg

202206142322472714.jpg

魔核1.5T发动机源自魔核动力平台,账面数据可以媲美低功率的2.0T动力,最大功率138kW、最大扭矩305Nm,百公里加速仅需7.8s,WLTC工况油耗为7.18L/100km。一台发动机好的数据表现离不开好的技术,这台发动机采用了VGT增压器、高效燃烧、Miller循环、快速暖机、16项减摩、21项降噪等多项黑科技,在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效率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202206142322479328.jpg

目前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过废气涡轮增压器进行强制进气,提升了空气密度,以达到小排量高功率的目的。但这样做的缺点就是发动机在低负荷低转速时,排气量很小,涡轮增压器因驱动力不足而无法达到增压进气的要求,出现涡轮迟滞的现象。而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常说的VGT增加技术,它通过可调涡流截面的导流叶片,可调导流叶片由发动机控制单元控制进入涡轮增压器的气流,确保最佳效率。魔核1.5T发动机采用该技术后可以在1500rpm即可实现最大扭矩。

高效燃烧是提升燃油经济型的关键,米勒循环配合高压缩比设计方案,油耗可以降低最高5.5%,同时浅盘形活塞顶面设计、高滚流的进气道与Masking结构,350bar高压喷射系统让汽油与空气分子更好地混合将滚流比提升113%,并且燃烧区域广、速度快。针对冷车状态下的节油,魔核1.5T发动机增加了高效水泵,4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将发动机温度提升至70℃,减少了暖车时间,进一步的降低了油耗。当然对于发动机的效率来说,减少内部的摩擦损耗也是关键,北汽通过16项减摩措施与34种零件重量管控降低发动机内部的摩擦系数,并进一步的提升了发动机的轻量化表现。

202206142322469215.jpg

先前北汽魔方都在宣传自己的定位标签与的设计,但是深扒它的核心动力系统我们会惊喜的发现,这台魔核1.5T发动机在技术与效能方面在中国品牌中都属于领先水准,账面数据与当下最火的1.5T长安蓝鲸动力相比也不处于下风,那么这样一台具备优秀核心竞争力的Z世代年轻人必备潮流单品——北汽魔方,你爱了么?

  • 点赞
  • 收藏
相关评论
查看更多
相关车系
相关推荐